close

好久沒有上來打字寫文章,大概都要等到最糟的時候,被壓縮的無法在好好站立了,才會在這裡像對簿公堂,真實地好好的面對自己的悲喜吧。

 

2018考上了最想要的大學,到達了最想去的地方。

面對,過去一直以來放不下的,鼓起勇氣想走回去,走回去J身邊,如果不是他,我不會咬著牙考上那所學校,謝謝他,也滿懷愧疚,對於那年暑假結束時我的轉身,一個瞬間的抽離,我是氣憤著、不平,無法接受他心裡裝的那個人不是我,卻對我付出那麼多溫暖,太過貼和著我的溫柔,於是我選擇轉身,不要了,不要了,大概就好了。

但沒有好的,往後三年,我沉淪在不甘願的憤恨中,努力、逼著自己往前,叫自己超越他。過了一年多,某一天晚上,打開電腦,看見他們在一起了。我淚流滿面,還記得那一晚,坐在現在這個位子,面對著螢幕,感覺淚水模糊了雙眼,拿起鏡子,看著鏡子裡的那個她,多醜陋、多不堪,即便那時候的自己,已經領了很多獎狀、拿了太多第一,可那個瞬間,我深刻地感覺自己一無所有,所有肯定的紅字,都像可笑、可悲的節拍,一一敲打著我。

用手機拍下了那樣不堪的自己,一頭亂髮,滿臉淚痕,雙眼哭紅,至今,那個夜晚,還好真實,真實的烙印著當時心痛的感覺。記得隔兩天,就是期中考,還好沒有搞砸,一隻手拿著衛生紙,一隻手握著筆,硬是不願認輸,不願被打倒,硬是考了個第一名。那樣的我,是女漢子,是自我折磨的恐怖份子。

那是在冬天發生的事,那一陣子我幾乎每逢周末都到圖書館報到,待一整天,從早到晚,每一次走進圖書館的自修室,都會先看到那兩個位子,是我們曾坐的位子。傍晚,天氣好冷,雙手交叉抱著自己,一個人背著沉甸甸的書包,走在那所公立高中外的圍牆下,是我考不上的高中,一面想著我所失去的你,自卑感好重,憤恨感更強烈,像要推翻全世界般的強烈情感,就是要跳脫,要反叛,要宣告世界,我能贏過你,能贏回自己、撕下標籤。

終於這趟為自己翻盤的旅程,到了最後一年,不知道為什麼,就在最後一年,最感覺孤寂,不快樂和壓力,都是一塊石頭,它卡在那裏,卡得我喘不過氣,於是伸手翻閱從前的我們,曾經你帶給我的歸屬感,懂我、傾聽我,支撐我,都好像暖風,吹送著,叫我怎能不想走回去?

 

有一天,我看見,她的學歷。那所學校,是排名倒數的學校,想起你告訴我,你不需要完美,如果太完美就不用你保護了。那一刻,我像被賞了一巴掌,好痛,好重,好可笑。我已經達到完美,卻毫無意義。我像卡在時鐘裡的兔子,跳不出名為曾經的洞穴,面對不快樂的現實生活,我只能懷抱曾經你帶給我的快樂,妄想著或許,你會是一雙手,能將我拉回陽光底下,再讓我大笑著走在人行道,感受風的輕柔、陽光的耀眼。

那天,我到早上七點,還坐在書桌前,睡不著。距離成績結算,就剩最後一里路,我卻一步也走不動,我瞪著時鐘,非得要它走到數字七,才願意勉強放下太逞強的自己,傳了訊息給你。那是我的自傲,在不快樂面前崩垮的模樣,我期望,你能拉我走出去。

我道歉、告解,懺悔,妄想著我們,還可能回到那年暑假,就兩個月,卻那麼耀眼。我不再想藉定我們是情侶、朋友、曖昧,只要你能陪我,像從前懂我,就夠了,就好了。結果,你說『都過去了。』就四個字,我雙手捧著,小心翼翼奉上的心,被砸個粉碎,一點不剩。再一次,被你的冷,當頭棒喝,打得我都站不穩了,整整三天,我像鬼魂,認清現實告訴自己,都過去了。那些愛的、恨的,快樂的、生氣的,好的、壞的,都過期了,都過去了。後來我問,你們怎麼會在同個城市,你告訴我,她為了你跑去那個城市念書。你說你想好了,要念研究所。

你還是沒變,沒變的有想法,有規劃,知道自己要什麼。她對你的奉獻,是我做不到的良淑,我永遠也無法接受自己為了一個人,臣服。

後來我們即便交談,也走不回從前。我好痛的看清楚了,所有的我們都不在了。我放下了,過了一個多月,你才回頭,告訴我,當下你是賭氣,其實你也無法馬上原諒我,才會那樣,但對你而言我還是很重要的。

這一次,換我告訴你了,『都過去了。』不是在賭氣,是真的,我已經放下了,在眼淚中認清,回憶本就是被塵封的事情。你走遍了我的文字,像蟑螂在我細心照料的領土上任意踩踏,自私的、狂妄的解讀,我再一次深受打擊,無法接受了。文字,是我從血肉裡掏出來的骨頭,怎麼能這麼血淋淋的攤在你眼前呢?

這一次,我終於刪掉了臉書,刪掉了所有曾經的我們,還有我,也脫節了那些可能與不可能,我終於從回憶的泥沼裡走出來,長出新的翅膀。

 

 

又一個暑假,我已經考取心目中最理想的大學,到新的地方開始打工,遇上小了自己一歲半的W,人生第一次每天每天被人等下班,他看著我的眼睛,是真實的誠懇,每天每天的要聯絡方式,礙於身分我總搖頭笑說,等你考一百分再說吧。我抓住了,他看著我說不想要我走的眼眸。直到那天,我無預警的沒有了工作,他沒有為我停下角步,我是被遺落下的布偶,一個人站在街頭,終於自己傳了訊息給他,沒有回聲。我第一次主動想伸手拉著他,他卻沒有回應。編造了一個太空洞,太可笑的理由,就是不要了。

我感覺自己像被否定的小女孩,明明看著我的雙眼,沒有了,我是不是不夠好才會這樣?

那一陣子,我每天搭車到台北上課,覺得好累,好沉重,像失了翅膀的蝶,我跌倒了,跌再失去裡面,我是被小孩騙的大人,太可笑了,也太孤單了。

 

 

開學前兩個禮拜,L和我在茶會上認識,他來自那所原先我想讀的大學,那所大學是理工學院,我上大學的目標之一是交到那所學校的男朋友,這兩所學校離的太近了,我喜歡它看來自由、美麗。人生第一次放開矜持,和一個男生要line,後來他主動找我聊天,聊天的開場白太俗套,問了我的名字,而且明明前一天才和他一個字一個字解釋過我的名字。他很聰明、特別、有想法,他說的話,都是想好了之後要怎麼說才說的,跟他聊天像在下棋,他總比我往前走了好幾步棋。也許是大三吧,再一年就要畢業了,看過的總是比我多,寫程式的人邏輯也比我好多了。

那個時候,他走向我,我望著他,還不知道開學後,隨著迎新宣傳跟迎新到來,他會著麼快的變成風雲人物。

班代喜歡上他,好快,好深,像一場暴風雨,在她發現我跟他的私交後,她開始抹黑我,各種動作、批評、謾罵,我沒有說,只是沉默。我相信只要有他,我沒關西的。我不要我們被別人,任何因素影響,直到迎新結束那天晚上,朋友告訴我這個世界背後多少耳語,多麼惡意。我告訴他,我心情不好,他第一次主動來找我,我沒想過我會無預警的在他面前哭了。那是人生中第一次,向別人展露我的脆弱、我的受傷,他說了一些無關緊要的安慰,我們搭上捷運,回到家以後,他卻在很快的時間內,反過來告訴我,我也許也應該好好反省。

我們,被她,狠狠地摧毀了。

他好在意我的人際關西,忽略我是因為他才淌了混水,他說我太不夠聰明,不懂得判斷大局。我為他的捨身不顧一切,在他眼裡是魯莽的愚笨。她的心機將我推落山谷,是一種能力。我遍體麟傷,一無所有的被傷害,失去了所有我上大學期待獲得的東西,系學會我因為她在裡面而沒參選,迎新我大概也不會參與,我的功課因為他們成為一團爛泥。

為了一個人,傾了一座城。第一次,那麼聽話,只要他希望的我就盡力達到,像討骨頭的狗,搖尾轉圈,最後他還是搖搖頭,牽了她,那個傷害我的人,一起走了。留下我,已經為了他,變得不知道自己該是什麼模樣,他口中不足的我,被否定的沒有一塊是好的,我的靈魂像在紙上,被狠狠擦去。他徹底和她一起,打敗了我,粉碎了我,一切的一切。

 

 

2019的第一天,w突然傳訊息給我了,說他有多愧疚。說要挽回,重新開始。

我笑了,為什麼呢,那時候把我丟下的,回來了,還單純以為可能回到過去?一個人怎可能輕易得到兩次機會?我好像看見了過去的自己,已為能走回J身邊,懷抱著愧疚與喜歡,鼓起勇氣傳出訊息。

但已經負了的人,又怎麼可能可以輕易得到諒解?人要有多寬宏,才能原諒。信任是很脆弱的,無論是誰都只有一次機會而已。

我和說了那句當年J告訴我的話『都過去了』,可W還聽不清,他太年少,以為只要努力、誠心就可以,太可笑了,不可能的,怎麼可能這麼容易呢?不是原不原諒的問題,是感覺過了就不會再回來了。回不來的,要它回來要多努力啊?

他說,當初他希望是他主動,而不是我。

我突然被啟發了,男生天生就是獵人,要狩獵。女人不能嘗試這個角色,沒用的。

我一直害怕【錯過】,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只要看見我喜歡的、想珍惜的人就寧願鼓起勇氣,先跨出那一步,先伸出手,就怕擦身而過。但直到現在我才明白,錯過這件事,不是一個人單方面擁抱就能避免的,如果對方沒有以同等的真心對待,你的勇敢、真誠,張開手也只會換來嘲笑、嘲弄,被貼上隨便、容易、太主動的標籤。女生要做的不是往前,是增加自己的價值,讓男人自己往前,獻出鮮花。

要兩個人都懷抱著同等的真心,才不會【錯過】。

就像愛,不是只要毫無保留就能換到同等的愛,有時太認真的毫無保留,等於是親手交給對方傷害你的武器。他不會珍惜,他要的是一個聰明有尊嚴的女孩,不是一個對他掏心掏肺的傻子。

過去的就不要追了,注定會錯過的人,也無需費心挽留。

 

今天放學,乘上火車,開到站了,沒下雨了。我一個人走回去那所好幾年沒再踏過去的學校,那裡保留著最純真的自我,是不完美的、是真實的、是美好的,我還記得那年為了哪個男孩交了女朋友,而初初嚐到傷心的滋味,也曾在班上,彆扭的找不到自己的定位,又或者看著某個老師的身影感覺充滿力量,能露出微笑,還有身旁最要好的朋友是受學長歡迎的學霸,多嚮往成為如她一般的女孩。

如今的我們,在哪裡呢。她剪去了那頭長髮,擁抱另外一個她。我呢,還在找尋快樂是什麼,我是什麼?依然會因為一句鼓勵,而紅了眼眶。還是會交付真心給另一個人,再被傷的遍體麟傷。永遠,都再找尋自己真正要去的地方。

成長是什麼呢?

和自我和解又是什麼呢?

為什麼一切都好不容易,好重要的道理,都要付出好真的心,承受好深的傷痛才能學到。

愛自己,永遠那麼不容易。

一不小心就要由別人的愛定義自己。這麼患得患失的,像載浮載沉的船,人生會不會需要的是一種溫柔的堅定,而不是逞強易碎的倔強。

 

 

今天的我,還那麼傷感,那麼脆弱,但是永遠感激在每一個階段,都有人陪著我,鼓勵我好好走下去,往前看,太陽永遠在頭上,不要否定了自己,不要動搖自己的角步。和過去比起,現在的我太搖搖欲墜,走到了最想去的地方,卻要開始重新探尋下一個目的地……明天的我,在哪裡呢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